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民武装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国直20武装直升机

2019年09月27日  阅读量: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外文名称  

中国直20武装直升机China's 20 armed helicopter  

时间种类  

2013年12月23日日上午11时20分许10吨级中型  

基本简介

2013年12月23日日上午11时20分许,填补国内空白型号的10吨级中型通用直升机“直20”在东北北部某机场成功进行了首飞, 直20的成功首飞,预示着其将成为我国未来通用直升机装备的主力,从而真正为中国陆军“插上翅膀”,并有可能发展成舰载机等型号。  

突击能力

中国陆军航空兵在组建之初仅以运输直升机为主,后来引进了少量“小羚羊”武装直升机,随后直9系列也装备部队,但是作战模式长期停留在支援地面作战上,尚无法成为实施空中突击的主力。尽管直10、直19武装 直升机的服役,大大扭转了中国陆航装备缺乏侦察和攻击直升机的局面,但中国一直缺乏一种10吨级的通用战术 直升机来执行突击运输、空运及后勤支援任务。  

从外形上看,直20通用战术直升机外形比较类似中国进口的美制“黑鹰”S-70C-2直升机,但与“黑鹰”不同的是,直20主旋翼采用五桨叶结构,具有更好的控制性和机动性;另外,直20在机身和尾梁连接处,有较明显的过渡结构,猜测是对机舱的运输性能进行了优化。  

 

作战性能

直20服役后,配合国产大型运输机运20的投送能力,中国陆军力量能够迅速被投送到热点地区,并形成机动突击作战能力,如果未来中国海军能装备大型两栖突击舰,搭载直20等机型后将能够更好地应对诸如岛礁冲突等风险。  

中国在1980年代首次引进了24架美国“黑鹰”直升机,这批直升机让中国充分领略了美国航空技术的领先。“黑鹰”直升机无论从飞行性能、材料工艺还是可靠性,都大大超越当时中国本土水平。  

在1980年代,“黑鹰”是中国唯一能在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域使用的直升机。在长期不通公路的墨脱县,“黑鹰”发挥了极为重要的空运作用。即使1990年后多次引进的俄制米-17系列直升机,多项性能也远远不及“黑鹰”。这种情况,直到中国引进提升发动机功率的米-17B5之后,才得到一定解决。而这个时候,这批“黑鹰”在青藏高原的严酷环境下,已经超负荷使用20年,但多数仍在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包括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仍出动多达18架。  

据称,中国在引进“黑鹰”的最初时期,就曾考虑仿制这款机型。尽管中国引进的型号只是民用出口型,但工艺技术却是中国在当时无法达到的。例如当时的“黑鹰”就使用了大尺寸钛合金部件,而中国在1990年代也根本没有这种制造工艺。尽管“黑鹰”属于1970年代的产品,但中国即使到了21世纪初仍无法拿出类似的产品。可见,同大多数航空机型一样,中国仿制“黑鹰”是一个很艰苦的过程,需要材料、工艺、加工、研发等无数环节的积累。而一些研发和工艺经验,没有10年、20年时间的磨合,没有有足够经验的队伍,就算有了材料和机器,也根本谈不上一款型号的成功开发。所以说,没有完整的工业体系和足够的工艺、技术经验积累,别说70年代的美国型号,就连50年代的型号也造不出来。中国直升机发展的艰苦历程,实际上是一个航空后进国家必须经历的痛苦过程。  

现在中国直-20成功首飞,并不仅是一个美国老式直升机型号的“复制品”这么简单,而是中国已拥有全套先进直升机研发、生产体系的象征。同时,直-20在吸收“黑鹰”设计理念的同时,也加入了中国特色的技术,外形细节大有不同。这一切,都浓缩了中国航空工业多年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汗水。  

 

直-20武装直升机高原试飞  

上一条:歼—20隐形战机
下一条:运20—大型军用运输机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保卫处(武装部) 技术支持:西安泽瑞通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