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常识 > 安全防范常识 > 正文

寒假安全须知

2010年01月07日  阅读量:

 

寒假安全须知

各位同学:

    寒假将至,许多学生将利用假期返家或外出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旅游等。在这个时候,你可千万不要忘了绷紧安全防范的弦,多一分防备就会多一分安全、少一分损失。多年的实践证明,这一时期人员流动性大、活动集中,是治安和刑事案件的高发期。鉴于此,每个学生都要高度重视、提高警惕,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以切实保障人身及财产安全。

    一、寒假期间安全事项

    1、注意保管好个人财物

    同学们要切实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注意保管好自己的电脑、手机以及各类贵重财物;银行卡、饭卡等不要乱放,最好跟身份证分开放置;要注意设置好密码,绝不能让外人得知;到柜员机取钱时须注意提防周围偷窥的眼睛;遇到“吞卡”问题要立即请银行工作人员帮忙解决,切勿勉强操作,更不要轻易接受“热心人”的帮助,使不法分子有机可乘;日常生活中要慎防入室盗窃,宿舍之间要相互照应,相互提醒。外出时注意锁好门窗,大笔钱款要存入银行,放假时贵重物品请妥善保管,防止失窃。

    2、外出时务必注意安全

    外出时最好结伴而行,不要携带大量现金;挂包应斜挂在身上;不要走偏僻的路段;留心注意周围是否有可疑的人或者两人共乘一辆摩托车,以免给歹徒有可乘之机。手机不要随手拿着或挂于腰间,贵重物品不要显露在外。

    3、提高警惕,防范诈骗

    近期接到公安机关通报,校园行骗案件还屡有发生。诈骗分子常常利用以下伎俩对大学生实施诈骗,他们自称是某某大学的学生或老师,来学校找同学或者说与带队老师走散了,取得学生信任后进行诈骗。在此我们再次提醒全体学生加强防范,不要轻信他人。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以“借银行卡存钱、借手机打电话、学生出车祸”等为伎俩的诈骗案件有抬头之势,要重点防范。

    4、加强自律,切实遵守学校管理规定

    学期结束,许多同学会邀请校外同学、亲友进校游玩。请同学们严格遵守宿舍管理规定,不得私自留宿校外人员;宿舍内禁止使用灶具及其他大功率电器。离开宿舍前谨记将所有电源关闭,防止发热起火。放假离开宿舍前务必对宿舍做彻底检查,锁好自己的抽屉、柜门,关好门窗,关好水龙头,关好电源。自行车统一放在自行车车棚并上锁。

    5、防止发生人身意外事故

    寒假期间学生外出交往和自行活动时间较多,由于个人疏忽极易发生人身意外事故。

    (1)大学生外出登山探险活动容易引发人身意外事故

    安全提示:登山探险活动是一项比较危险的户外活动,外出登山探险一定要做好安全防范措施,把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要参加登山活动必须做好充分准备,了解相关知识和进行技能训练,参加专业团体组织的探险活动。

    (2)大学生驾驶机动车辆易发生人身意外事故

    许多大学生都考取了驾照,但驾驶经验较少,假期驾驶车辆易发生意外事故。

    安全提示:驾车时应有家长在车内陪同,不要到不熟悉道路状况的路面行驶,应注意交通标志,谨慎驾驶。

    二、旅途安全注意事项

    1、重视交通安全

    不论是回家还是外出旅游、实践考察,同学们都应时刻注意出行安全。注意交通安全,不乘坐非法运营车辆;在旅途中时刻注意自身财物安全,防范偷窃;旅途中应提高警惕,与陌生人交流要慎重,不要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等个人信息、学校和家庭等相关信息轻易告诉陌生人,以防上当受骗;长途旅行的同学应尽量结伴而行,要注意了解当地治安情况及风俗习惯,做好自我防范工作,遇到意外应妥善处理,并及时与学校、家人联系。

    2、注意来往车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3、一些重要的证件例如身份证、银行卡等要注意保管,不要放在同一处,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4、乘坐长途客车回家的学生选择正规的客运站买票,绝对不要乘坐没有营运资格的“黑车”。

    5、 在车多人挤的地方不要随便乱放行李,尽量把行李放在座位附近,防止失窃;不要贪心,不是自己的物品千万不要拾取。现有不少作案者用花言巧语或用“丢包、丢钱、丢金器”等伎俩引诱乘客上当受骗或敲诈勒索;不要让不熟悉的人看管物品,更不要随意跟不认识的人下车换车,以免受骗。

    七种情形要格外小心

    (一)上车时和开车前

    上车时和开车前,站台上及车厢内人多拥挤,此时旅客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办理上车手续、寻找车厢和座位上,容易忽略了自己的行李及口袋内的手机和钱包。

    防范对策:进站上车时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有序排队进站上车,避免互相拥挤给小偷制造机会。上车后要在看好自己的行李同时及时将行李物品放好,避免随手放置、乱扔而造成丢失。

     (二)快到中途站停车前

    一些职业扒手会假扮旅客,携带简单的行李,买一张短途的火车票,混入车厢中,伺机作案,得手后下车逃脱。

    防范对策:列车停车前,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行李物品,防止别的下车旅客拿错行李和小偷趁乱行窃。

    (三)在中途站下车购物时

    在一些地方的车站由于不是封闭式车站,可能有小偷在站台上趁旅客在下车购物时盗窃旅客随身携带的物品。

    防范对策:到站后尽量减少下车,如需下车购物要多加小心。车上的旅客在打开车窗时要注意观察车下和车上的人员。

   (四)身边旅客频频翻动行李

    一些不法分子会携带大行李袋或与旅客相同的行李袋上车,并选择相同的行李放在一起,在旅途中频频爬上行李架,假装取东西翻动旅客的行李,或将旅客行李装进自己的大袋子中。

    防范对策:旅客上车摆放行李时要避免形状与颜色相同的行李放在一起,以免下车时拿错。行李尽量不要放在座位或卧铺底下,衣帽钩上的物品不要与别人混挂。所有行李要放在自己视线范围内并注意观察。

    (五)夜间乘车打瞌睡时

    当列车进入夜间行车时,硬座车厢的旅客往往容易因乘车疲劳而打瞌睡。

    防范对策:若是老乡或亲友同行,采取分头睡觉,留一人看护行李。如一人旅行,可与同座位的旅客互相提醒。

    (六)车上遇到“热心人”

    不法分子会利用“老乡”、“同行”等借口主动搭讪,或主动赠送食品及物品,并装成 “好心人”、“热心人”替你看管行李,在你放松警惕时实施诈骗和盗窃。

    防范对策:旅途中不要轻信不认识的人,不要将自己的行李物品交给不认识或认识不久的人看管。不要吃喝不认识或认识不久的人赠送的饮料或食品。

    (七)车上玩游戏设赌局

    有的不法分子在列车上搞猜扑克、猜大小、套铅笔等各种游戏来设赌局和骗局。

     防范对策:乘车旅客不要贪图小利,杜绝参与各种赌博游戏,发现有人在车上设骗局和赌局要勇于揭发。

    旅途骗局惯用伎俩

    1、诈骗形式:“易拉罐”开盖中奖、兑换假外币、掉钱包(金条、金饰)、帮忙找工作;

    2、以红蓝铅笔或拉绳等物设立赌局;

    3、“拉客”、“卖客”、“抛客”等多种普遍常见的、欺诈乘客票款的现象;

    4、以老乡名义跟乘客“套近乎”、“热心帮忙”等形式出现,以赠与含有迷药的食品或饮料为手段,乘其昏迷,盗走乘客行李、随身携带的现金或贵重物品。

    三、特别安全提示

    大学生在假期勤工助学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当中遭遇欺诈甚至诈骗的情况比较多,社会上有一小撮不法之徒抓住大学生寒假求职心切、社会经验少、防范心理弱的特点,把黑手伸向了我们大学生,而且骗人的花样不断翻新。

    (一)非法传销

    一般的手段是公司以招聘销售人员的名义诱骗学生来上岗,接着给学生“洗脑”,并抛出高回扣的诱饵,让学生去发展“下线”。上了“套”的学生,往往难以自拔,再去欺骗自己的同学、朋友。近两年,高校大学生被骗参加非法传销活动的情况已经日趋严重,我校也发生类似情况: 2009年2月,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一大四学生返校途中,在火车上遇到两名自称做化妆品销售的女子,以结伙做生意为名诱骗到外地传销组织,人身自由受到控制,所幸该生趁机逃离;2009年4月上旬,我校计算机学院一名大四学生外出找工作时被传销组织控制,至今未归。传销组织害人害己,国家明令禁止,所以,请同学们一定要提高警惕,保持头脑清醒,三思而后行,切莫参加传销组织。

    (二)黑中介骗人

    从事这一骗局的多为一些化妆品、礼品公司,他们诱骗学生上岗后,要求学生直接交现金或买数额不大的产品作为押金,而后让学生去推销一些根本卖不动的产品,并规定要卖多少产品才有提成工资。由于完不成任务,公司以此克扣学生的工资、押金。常常是学生辛苦一个假期,不但没挣到钱,连押金都要不回来,只能自认倒霉。

    多数黑中介在写字楼内租间办公室,把钱套到手就跑,是他们的惯用伎俩。类似这样针对寒假急于找工作的在校大学生的欺诈手段还有不少,因此要避免走进这样的求职陷阱,采取自保措施维权、事先预防十分重要。

 

上一条:旅途安全注意事项
下一条:解读:为什么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保卫处(武装部) 技术支持:西安泽瑞通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