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重庆、陕西、广西、吉林等地标本兼治确保校园安全

2010年05月27日  阅读量:

重庆、陕西、广西、吉林等地标本兼治确保校园安全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工作,重庆、陕西、广西、吉林等地因地制宜,狠抓落实,相继推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初步形成了各级党政高度重视、校园内外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打防管控互为补充的校园安保工作新格局。

  重庆:加快校园安全地方立法

  5月19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两个视察组,对巴南区、渝北区中小学和幼儿园安保工作进行检查。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在座谈时表示,将按照“急用先议”原则,加快《重庆市校园安全条例》立法进程,争取在明年初将该条例提交审议,确保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长治久安。

  针对校园安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视察组提出了四条具体措施。一是查,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的安防工作进行拉网式检查;二是防,包括人防、物防、技防,各级党委、政府要在人事、财政上提供有力支持;三是治,公安机关要与教育主管部门对接,重点整治挂牌治安乱点;四是管,校园安保大队、校园民警是既应急、又治本的亮点,要着眼长远建立长效机制。

  陕西:10个督导组检查校园安全

  5月18日,陕西省委、省政府抽调包括公安厅在内的19个省直有关部门人员组成10个督导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检查、督导和调研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维护稳定工作和校园及其周边治安工作。

  此次督导检查从5月18日至7月15日,分成4个阶段。在深刻剖析深层次原因、全力组织检查防范措施的基础上,陕西省公安厅党委对全省校园及其周边治安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各级公安机关发挥主力军作用,层层落实“一把手”责任和“一票否决”制,抽调精兵强将,积极果断采取措施全力应对,坚决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全力以赴抓好校园及其周边治安整治工作,确保全省广大师生安全。

  广西:新增1万个监控探头

  今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将进一步加大社会治安监控报警系统建设工作力度,在学校周边等重要治安点新增安装1万个视频监控摄像探头,切实维护校园等场所的治安稳定。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党委要求,新增视频监控摄像探头要重点覆盖校园周边、案件多发区、人口密集区等区域。各地在推进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中,要在完成新增视频监控摄像探头任务的基础上,充分考虑治安卡口、电子警察等的配置,形成技术合力,充分发挥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在公安工作中的整体效能。此外,各地要对同一单位原有的不同监控平台进行整合,形成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监控工作格局,构建区、市、县三级集监控、报警为一体,实现与“大情报”系统融合的治安防控综合监控管理平台。据了解,新增安装的视频监控摄像探头具备全天候、全方位高清图像画面和高保真声音监控功能。

  吉林:逐项监督整改治安隐患

  吉林省公安机关加强学校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确定“五个不放过”的原则:即涉校、涉师生案件不查清不放过,校园治安隐患不整改不放过,校园周边乱点整治不见效不放过,涉校矛盾排查化解不到位不放过,社会宣传死角死面不消灭不放过。

  目前,全省共有6455所学校组建了护校队或治安巡逻队,公安机关向学校共派出法制副校长1.5万人,设置驻校警务室1641个,确定警务联络员4647人。

 

上一条:公安部确定每年“5.15”为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
下一条:西安留美学生与教授发生口角被控为恐怖分子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保卫处(武装部) 技术支持:西安泽瑞通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