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示专栏 > 正文

大学生被骗案例

2019年09月24日  阅读量:

2016年8月18日,临沂市临沭县即将进入大二学习的山东理工大学学生宋振宁接到一个来自济南的陌生电话,对方在电话里称自己是公安局的,并对宋振宁说他的银行卡号被人购买珠宝透支了六万多元。宋振宁根据行骗人的指示在ATM机上进行操作后被骗取2000余元。8月23日,宋振宁在家中死亡,经医生诊断,其死因为心脏骤停。  

2016年8月19日,即将踏入大学的18岁临沂罗庄女孩徐玉玉接到了一通可领取“助学金”的诈骗电话,结果被骗走了上大学的费用9900元。得知被骗后,徐玉玉伤心欲绝,郁结于心,最终导致心脏骤停,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但仍不幸于21日离世,让人扼腕。  

2016年8月24日,在上海上大二的学生小文(化名)订机票后收到诈骗短信,对方自称航空公司客服,以小文的航班被取消,在ATM机上办改签可获得补偿为由,诱导小文按照提示操作。结果,小文全年学杂费6100元被转走。  

2016年8月28日,广东揭阳市一即将上大学的女生离家出走,家人在其QQ说说上看到了她的留言:自己被短信骗走了学费1万多元,无颜面对家人,她选择自杀。她在QQ中说:“当你看到这条说说的时候,我应该已经自杀了,自杀的原因就是因为自己太蠢了……”8月29日,警方在海边找到了她的尸体。  

2016年9月1日,开学前的夜晚,南京大学生小刘(化名)被骗8000多元学费,因悔恨自己上了骗子的当,他将暂住的某宾馆二楼房间的玻璃砸碎,跨坐在窗户台上企图跳楼。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劝说,警方和消防队员终于将其从窗户台上救下。  

2016年9月4日晚,有网友在网上发布一则寻人启事,说大学生遭电信诈骗,5000元学费被骗光,现已失联。经知情人士证实,失联大学生是长春某大学的一名云南籍男生,9月7日确认死亡。  

提示:每年开学已逐渐形成一个周期性的诈骗高峰期。诈骗分子冒充教育部门工作人员给被学生打电话,告知有助学金、奖学金发放;或者冒充公检法人员,以恶意透支,洗黑钱等罪名威胁学生,要求其缴纳“滞纳金”或者转账到“安全账户”。目的是要求被害者到ATM进行相关操作。经过诈骗分子向受害人下达一系列复杂指示后,受害者最终会向诈骗分子银行账户汇钱,导致财产损失。请各位同学切记,凡是以“中奖”、发放补贴、申领助学贷款、涉嫌犯罪为名向你索要手续费、滞纳金或要你转账汇款的,一定是诈骗。  

上一条: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
下一条:电信诈骗典型案例及安全提示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保卫处(武装部) 技术支持:西安泽瑞通信有限公司